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聖哲社會學
Sociology of the Saints and Sages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孫中興 
課號
Soc2008 
課程識別碼
305 618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211 
備註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Soc20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其實也可以叫做「五大聖哲社會學」,原意是希望在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所謂的「四大聖哲」基礎之外,再多加一位,也就是在佛陀、孔子、蘇格拉底、耶穌之外,再加上穆罕默德。這些都是當今世界上重要文明以及主要宗教的創始人。

雖然這些人多數算是宗教創始人,但是這門課並不準備從宗教或是哲學的角度入手。所以在授課討論時,我們除了傳統注意這些人的思想之外,特別想從知識社會學的角度來重新探討這些聖哲的生命歷程、人際關係、思想發展以及歷史上將他們的思想正典化,以及將他們聖哲化的過程。在學期初,我們會先從基本問題談起;之後再根據這幾位聖哲的出生先後順序來一一探討四個方向:相關文獻、生平、思想和身後。最後再加以比較探討。 

課程目標
因為這門課可以算是首創的,所以並沒有現成的一本教科書可以依循。我會在課程中以及相關的講義中指出相關的文獻,修課的同學應該盡自己的力量盡力閱讀,以便在課堂上發問或討論,以及撰寫相關的讀書報告。

至於這門課是要由老師從頭到尾演講還是由同學分工報告,將視上課同學選修的情況再作調整。教學進度亦可能因為實際狀況而作周數上的調整。

最後要強調:這門課主張就事論事,憑文獻證據說話立論,而不執著個人的信仰和立場。如果不能認同這個基本前提,請勿選修這門課。特別不希望利用這門課宣揚或詆毀任何人的宗教理念,老師也會以身作則。
這門課和我的其他課程一樣,希望同學能放寬自己的思想視野,進而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總之,希望願意選修這門課的同學和老師一起努力,讓這門課可以有個美好的開始。 
課程要求
這門課有幾個計算學期成績的標準:
一、 同學應撰寫一份「我的志願」的文章,並上網找到「普魯斯特問卷」並認真回答。兩項作業請於第三周(3月6日)繳交此作業。
二、 認識上課同學的作業:請跟班上修課人數半數以上交談三個自訂的問題,於4月10日繳交。請勿只讓同學填寫問卷,或在網路上交換資料,而要實地做到跟同學面對面交談。
三、 這門課要求學生作一份讀書心得,5月1日繳交。學生可以在本學期講義中列舉的書單中選取至少一本來閱讀並撰寫心得。擅自找書來充數,恕不計算成績。
四、 選課同學應該以四人為一組,策劃一場和本課程內容相關之活動,並於5月29日繳交活動企劃書。
五、 本課程可能會因應上課內容而有臨時規定的小作業,如第一堂課規定之「五大聖哲的母親、親子和女兒的名字(順便查一下鄭成功的母親名字)」。小作業通常都在指定之後的下一周繳交。
六、 本課程沒有期中考,但是有期末考。期末考方式會在決定後由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宣布。敬請注意老師的說明。
本課程不採取常見的各項作業配分的做法。每項作業不做就以不及格論。
如果在寫作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請務必和授課老師聯絡。本課程並無教學助理,希望準備脩課的同學配合。遲交報告一律以不及格論處。不必徒然增加彼此的困擾。
特別強調:本課程嚴禁抄襲。經查覺一律以不及格論處。請各位務必自尊自重。
以上作業如有更動,會在課堂上宣布。請決定選修的同學務必來上課並注意聽講。請不要找理由敷衍。如無信心可以做到上述要求,請勿選修本課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見每周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請參考授課大綱及參考文獻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課程介紹 
第2週
2/27  聖哲社會學的基本問題 
第3週
3/06  佛陀之一 
第4週
3/13  佛陀之二 
第5週
3/20  佛陀之三 
第6週
3/27  孔子之一 
第7週
4/03  溫書假 
第8週
4/10  孔子之二 
第9週
4/17  孔子之三 
第10週
4/24  蘇格拉底 
第11週
5/01  耶穌之一 
第12週
5/08  耶穌之二 
第13週
5/15  耶穌之三 
第14週
5/22  穆罕默德之一 
第15週
5/29  穆罕默德之二 
第16週
6/05  穆罕默德之三 
第17週
6/12  期末考